2014年4月11日 星期五

一部永遠沒有結局的著作


今夜,月色如水。今夜,獨步汨羅江邊。回家入室,女兒讓滿屋飄著琴香,家溫馨如故;一壺詩心,恬靜若水。

【月沏琴弦】

二更斜月窗半開,清風搖動竹影徊。

滿庭青磚琉璃白,細聽琴聲天際來。

我輕輕地將散步獲得的月色裡的片片飛羽,珍藏於詩的扉頁,心中的絲絲感動已然定格。所有的懷想,悄悄折向遠方;所有的美麗,都凝成了暗夜裡幽幽閃亮的露滴。我知道,匆匆的歲月,帶走的是時光,載不動的是流動於月夜下的一抹思緒;藍天白雲裡,盈盈一水間。月光下,印出我文字的青苔。窗外,那棵開放的玉蘭樹,枝頭堆滿了潔白如蓮的花朵,在旁邊一簇簇金黃的迎春花的陪伴下,如新集團顯得更加美麗溫馨而動人。我不知道每一扇窗裡,會放飛多少琴的幽韻,但我知道,此刻,靜靜地守望在窗口的是夢幻中天外雲聚雲湧人生禪意。琴鍵輕揚,如銀河水卷。聽村頭幾聲清脆狗犬,看夜空星月幽幽,想像每一盞柔和的燈光下都會有感人的故事,心兒一片空靈,總會生出許多柔和的感動。此時此刻,月上中天,圓如玉盤,大地流光,山川茵蓊。鄉村周圍都很安靜,窗外的月亮特別惹人憐愛。每天陪伴我的那盞燈光依舊溫柔。靜坐案頭,獨自一人邊品賞著女兒的琴韻,在旋律的流動中,悠然地在鍵盤上敲打著文字。不知不覺就會陷入一種無限的遐思,一種入“禪”的意境;仿佛看見了一幅濃淡相宜的潑墨山水,在文字中季動,迴旋,轉而湧向遠方,彙集成一股浩瀚的正氣,在月星中激蕩。一個個秀美的意境經至踏來:汨羅江畔溫暖的小橋、流水、青山、雀躍的景致,縈繞於懷,似三月春光,如淡雅素箋,清澈嫵媚地在白雲藍天下,歌飛姿舞,飄飄渺渺。自己仿佛也成為了那個享受孤獨的清新淡雅的人士,臨風飄逸,踩著唐韻宋風的清雅節拍,踏歌而來,琴鍵飄香,心潔若瓷;亦似那一泓靜得如泉水。

在這個寂靜的夜裡,輕流漫步,自在熬遊。輕盈如柳絮,自在似泉流,詩意朦朧,月如夢幻,情懷無限,婉轉鏗鏘。

【心壺浸月】

心水玉壺,意明如月,月落心壺,清香一片。夜煮思緒,物我淡然。清風過境,只有手中的茶壺還有陣陣熱氣,溫暖我飄逸的靈魂。一個人深處夜的空靈之中,才發現這一刻,夜空寂寂,歲月匆匆。心中自問:要用怎樣的筆墨才能把歲月的密碼、人生的蓍作把包成郵件,再發送到何方?

似乎突然有所省悟:原來自己一直喜歡這樣的“自信人命二百年”的我,現在才感覺只是個坐在陽臺的小窗前,寫幾句歪詩的書生執子。

此時,心壺難平,任一襲月光透過窗簾,靜浸全身,nu skin 如新才會驗一分恬謐。清風習習,吹動窗紗,拂來飄去,浪漫而溫馨。一張小桌、一把籐椅、一杯清茶、一本好書,或在握、或放在膝上靜靜地看,累了,就靜靜地抬起頭來,遙望遠天,看雲朵一朵一朵地開,又一朵一朵地落。這一刻,所有的星星都會跌落湖裡;所有的思緒都想飄向遠天,思緒也插上了夢的翅膀。這一刻我可以安靜地與文字相約,與“江南”寫手、老編們一起侃談寫作,探討人生;或架一心壺,水煮文字,欣賞美文、婉詞。愛慕那些“江山”中柔情的學子,他們劃一葉扁舟,暢遊“江山”之中,怡情“煙雨”之上,或悄然清談、或敲鍵作文。更慕他們青春煥發,激揚文字,指點“江山”。把塵世間的故事換成淺斟低唱,將歲月的裡冷暖喚醒一段段久違的情愫,在“江南”優美的文字裡架一道七色彩虹。

在“別樣花開‘江山’紅”的圈子裡,我學著任憑思緒飄離紅塵,捕捉遙遙人生的足跡,從古樸的懷想中,守著一方淨土,關起一頁小窗,守住心靈的執著,志感悟一個人的朝聖般的文化。這一刻,我便能靜靜地尋找自己的方位,讓靜謐成就自己楚詠騷風;這一刻,也可以讓心嫵媚,沐浴在翦翦祥雲和習習月色,任一泓心湖蕩起碧波,讓華詞異章,於夢境中涉雲河踏月色如約而來。這個時刻,我會醉心於天邊的雲夢月霖,淡看藍天下那一朵朵渲染清雅的江楓。夜色,點點滴滴流入心間的都是月光下的流水,緩緩流入心扉,漫過詩文,沉入心底。

這時,我若閉上眼睛,心靈就會飛翔,飛向萬里遙遙“江山”,飛向水韻情懷的“江南”。只與書香為伴,只與心緒相依,靜靜地感覺大自然的清音,靜靜地聆聽煙嫋雨等的聲音,這份悠然、這份恬淡,不是世上的每一個人都難能可求的。此刻,我便可盡情地感受一抹傾注的月光,正穿越紅塵阡陌,緩緩地射過清書軒的小窗,落在我的案頭、書箋、鍵上,滑落在心靈的深處,珍藏在詩箋的底頁。

【月夜無眠】

今夜無眠,月光為伴,任疲倦敲打書本,手不釋筆,批註著學生的幼稚心靈。這是人民教師忘我工作的縮影。

在那幅老花眼鏡的背後,是看不完的作業,寫不完的教案,作不盡的筆記。雖非韓愈《師說》時代,可那句“熬膏油以繼晷”的名句,成為教師永久的“座佑銘”。常常把身影投攝到三更的夜幕,隨月輪碾過;或交付給喔喔的雞鳴,讓風雨洗塵。偶爾放下筆,倚窗遠望,看著蒼穹的星星,仿佛學生一雙雙如饑似渴的眼睛,你又忘記了疲勞,丟開了寂寞,走進了精神的樂園。夜常常匍匐在你批閱過的紊亂無章的作文上;月光靜立在你執著的沉思中。在你慎篤的思考,嚴謹的文風,精闢的批語中,汩汩地流淌著一汪清泉,拔除出病句,澆灌著思想,結果出茁壯的文章。這時你露出了欣慰的微笑。香港如新面對“人民教師”的光環,面對“人類靈魂工程師”的榮耀,你以蠟燭點燃了一顆顆璀燦的星星,你用人梯架起一座座引渡人生的橋樑。

就是這樣,老師用無數個不眠之夜,心沐月色,造就著偉大而崇高的“師魂”!就是這樣,“園丁”用無數個不眠之夜,搭起一座座守護園林的木棚。

在教師記憶的詞典裡,夜,總是美麗得如一紙天書,一部永遠沒有結局的著作。著作中的主人是天真爛漫、視如生命的學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